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电气学子诉心声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出席。

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直播,并书写观后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发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彰显了全党全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风雨40年,创新是最宝贵的精神。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设立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胆闯、大胆试”;从实施“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到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创新无处不在。

奋斗是庆祝改革开放的最美姿态,信念是继续改革开放的最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信念和奋斗两方面为我们描绘了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在时代的大坐标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信念与奋斗的激情碰撞展现出的磅礴力量。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这是一条正确之路,正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是一条强国之路,正是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卢自成

 

1978年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由此,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它,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次革命,代表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新起点,代表一部伟大史诗的新篇章。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跨越腾飞的40年,为此我所在党支部对改革开放40周年进行了学习。

通过观看央视新闻中的视频,我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爬山过坎,在改革开放的助推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不断走向美好。我的家乡怀柔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总结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增强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支撑和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新时期的最鲜明特点。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的展开了;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因此,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杨欣欣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四十年。这四十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第一,在这四十年中,整个人类的历史正在发生着十分显著的变化。《未来简史》的作者这样描述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取得的成就“我们靠创造出越来越好的工具与昔日诸神竞争,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可能创造出超人类,不止在工具上远胜过昔日诸神,就连身体和智力也不落后于神”。我们可以观察到曾经在20世纪困扰着全人类的三大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已经基本解决,人类目前的中心议题已经转为挑战死亡和享有幸福等更为侧重于人类基本生存问题以上的内容。

第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面临新时代的挑战、依靠自身的不懈努力书写了新的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地提升,党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在这四十年中,党和国家大力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依靠其进步不断带动基础设施完善、促进社会整体经济文化事业发展。从日常生活实际体验来看,我们也可以深刻体会到城市公共交通的飞速发展。以国家大力支持的高铁事业为例,其不仅促进了交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在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和贯彻我国走出去战略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铁的发展促进了交通事业的发展,对于居民交通体验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铁的高速特征为各地区之间的来往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大大改善了以往普通火车乘坐时间较长的缺陷。

我想,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赵紫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