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微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徐杰玲老师给电气学院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微”专题党课。徐老师从“教育”入手,引申了教育的作用、本体、公平、动力和价值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讲解清晰晓畅、讨论活跃轻松,进一步加深了在座学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我校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共计137人参加学习。


一、“层次分明”的教育作用论

老师以最早的教育论著《学记》入手,引用其中的“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论述了教育的重要性。

贯穿古今,教育一直都是决定个人、国家、民族命运走向的关键,当老师重新抛出当年钱学森所困扰的“世纪之问”时,引导在座学生党员重新思考并得到启示:人才就是竞争的核心和关键,而如何培养人才,教育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老师鼓励大家:“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二、“以人为本”的教育本体论

教育的本体正是师生双方。徐老师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论述了教育本体之间的紧密相连和相互依存。

1、尊重老师,重视教师发展。“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师是国民教育发展的第一力量,徐老师提出好老师应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知心,除此之外做到“四个引路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关爱学生,强调学生主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结尾处用200余字篇幅寄语青年人,徐老师引用两处报告,清晰地向大家展现了国家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注和希翼。

三、“人人出彩”的教育公平论

扶贫先扶智。贫困山区的求学梦想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扶智政策也积极落实:资金补贴、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等,进一步点燃人人出彩的希望之光。

四、“文化自信”的教育动力论

徐老师以在英国旅游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英国政府和人民对古老建筑的保护和珍视,并强调了中华文化悠悠千年未曾断流,这就是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独特的精神标识。

她引用冯友兰的话:“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中国,亘古亘今。”鼓励大家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继承、善于创新,要坚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五、“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论

徐杰玲老师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出发,深刻地阐述了德育的重要性。老师先解释了什么是德?那就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她提出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其中德尤为重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她强调家风是德育的重要导向,并以毛泽东用权三原则以及朱德的一生清廉印证了家教是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徐老师的倾情授课,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决定着未来国家的发展,决定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在大学,教育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的能力。”听完授课后,曾旭晖同志表示,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同志、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新时代青年,也应该从中学习到教育的意义和使命。我们必须端正自身的态度,才能通过自己慢慢的影响其他同学,进而将这些优秀的思想传承好、发扬好,这才是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