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学子培养计划正式起航!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11月7日-9日,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庆华、秘书长陈建东、副秘书长赵炎周建昌一行来我校指导“詹天佑班”建设和“天佑学子”培养计划。蔡理事长一行和校党委书记万明一起为“天佑楼”揭幕,还与其他校领导一同出席“天佑学子”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2018级“詹天佑班”开班典礼,并参加了主题为“传承天佑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的座谈式班会,与同学们一起讲述铁路故事,共话青春成长。


什么是“天佑学子”培养计划?

  

为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探索特色鲜明的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决定自2018年起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天佑学子”培养计划,以校长奖学金及各专项奖学金获得者等为对象,遴选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蔡庆华理事长和“花椒”的铁路情缘

  

蔡庆华理事长曾两次来校为“天佑学子”授课,还给2017级“詹天佑”班学生亲笔回信、壮行毕业。此次,蔡理事长再次来到我校,延续和“花椒”铁路情缘。


“天佑楼”揭幕仪式



  

8日上午,“天佑楼”揭幕仪式在南区学8栋举行。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庆华一行,校党委书记万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出席仪式。

    

之后,万明和蔡庆华一同翻阅《天佑文化品牌手册》,走进“天佑楼”查看整体装修效果。蔡庆华对“天佑楼”的整体布局及“天佑文化长廊”的建设提出了相关意见。



“天佑学子”培养启动仪式

2018级“詹天佑班”开班典礼


一、蔡庆华讲话



“天佑学子”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2018级“詹天佑班”开班典礼于在北区图书馆一楼圆形报告厅举行。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庆华,秘书长陈建东,副秘书长赵炎、周建昌,校党委书记万明出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同志主持。

蔡庆华理事长在讲话中提到:“詹天佑先生爱国敬业的精神,革新创业的胆量,务实科学的态度,艰苦奋斗的品格,忠心报国的人格力量,都有着伟大的典范作用和深刻的教育意义。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希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相信你们学成以后一定会为中国铁路的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铁路发展的前景广阔,所以我们希望'詹天佑班'的同学们,勤奋刻苦学习勇于开拓创新注重道德修养学习文化知识,毕业后积极投身铁路的现代化建设,为铁路的现代化做出你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万明致辞



万明用相见恨晚”“相知有素”“相得益彰”3个词语概述了我校与詹天佑基金会的历史渊源,并给“天佑学子”们定了“学习更好身体更棒素质更高”的3个目标。最后,他再次感谢基金会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并对蔡庆华理事长一行和“天佑学子”们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三、范勇宣读命名2018级“詹天佑班”的决定



范勇宣读《华东交通大学关于命名2018级“詹天佑班”的决定》

  

四、“詹天佑班”授旗仪式



蔡庆华理事长为2018级“詹天佑班”授旗,在授旗时,蔡理事长对接旗的学生代表张纪元说:“能入选'詹天佑班'都是很不容易的,很优秀的。希望你们能高举'詹天佑班'旗帜,为中国铁路现代化而奋斗终身!”

五、赠送“詹天佑班”学子相册集录



开班典礼现场,2017届“詹天佑班”毕业生代表于航向蔡庆华理事长赠送了《华东交通大学历届“詹天佑班”学子相册集录》。

蔡理事长在接过相册集录时,亲切的握住于航的手并对他说:你学在铁路,奉献在铁路,要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新时代的铁路人。

学生代表发言

初心引航复兴梦,时代凝塑天佑魂。2018级“詹天佑班”学生代表张瀚中在发言中提到,自己是铁路世家出身,一家四代与铁路结缘,从小的耳濡目染,十分强烈的铁路情怀在自己心中不断生根发芽,“铁路梦”在祖孙四代手中接力和延续。现如今自己加入“詹天佑”班这个大家庭,定不辱使命,秉承初心传承发扬天佑精神,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天佑传人。

  

六、“天佑学子”宣誓



我是“詹天佑班”的一员,承载着“詹天佑班”的希望,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以詹天佑先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其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功祖国铁路事业!今天我是交大学子,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明天我牢记铁路使命,勇担铁路重任,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七、合影留念情深意长



在合影留念时,蔡老和万书记与“詹天佑班”的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同学们的专业、家乡和在校的学习生活,并对不同年级和专业的“詹天佑班”学生提出希望。

在交谈中,蔡老询问了“詹天佑班”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情况和家乡所在地,告诉同学们:学习是最重要的,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铁路建设出力,给母校争光。要时刻谨记自己是天佑传人,要有天佑传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同学们不远万里来这里读书,更要加倍努力,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

他还向“詹天佑班”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海纳百川,积极接受各方面的知识,不要只局限于专业知识。二是要努力学习,要勤吃苦、肯吃苦。三是要锻炼体魄,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大学里最主要的是专业知识,只有学好了专业知识,才可以立足于祖国的基层建设,为我国铁路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更要抵制身边的各种利益诱惑,不要让个人利益驱使了自己,要能抵制诱惑,有自知之明。立足于“詹天佑班”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在“花椒”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奋斗终生。


观看办学成就展

蔡理事长与校领导们一同观看华东交通大学“从胜利走向胜利”五年办学成就展。万明书记在现场为蔡理事长进行讲解。

  

观展结束之后,观展人员一同在现场聆听了华东交通大学女子合唱团演唱的一曲《雨后彩虹》。

  


主题班会

8日下午,蔡庆华理事长一行、学工处负责同志,土建、运输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天佑学子”代表80人在北区列车咖啡厅召开了主题为“传承天佑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的第一期“天佑学子”座谈式班会。

  


共话“花椒”成长故事

在班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讲述自己与中国铁路的故事,总结自己在花椒的成长,展望中国铁路的发展前景,规划人生的大方向,制定下一阶段的小目标。老师们不时做出补充讲解,用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建东在班会上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四点感受。第一,他从自身参与的“京张”铁路建设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第二,他说:“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从基层做起,保持对职业的热爱,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第三,他提到:中国很大,我们最需要的是时间和效率,同学们一定要将所学知识用到基层结合实践,让国家的高铁建设跟上时代进度;第四,他勉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母校的培养,报效祖国!

2016级交运“詹天佑”班崔添淇同学说:“我很幸运,因为有交大给我提供很好的平台,我希望我们‘詹天佑’班的同学们,都能充当火车头,化身华夏大地的铁轨,承载中国铁路未来的新希望,守护万里铁路线,铸就百年交大梦

  

班会上,蔡庆华理事长跟同学们展开了亲切交流,表达了对于花椒“天佑学子”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以詹天佑先生为榜样,学习天佑精神,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积极投身于祖国的铁路建设!


华东交通大学“天佑学子”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暨2018级“詹天佑班”开班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