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播剧《开端》看辅导员的危机事件应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最近,一部网剧《开端》狂吸流量,赚足热点。它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与大学生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在不断循环中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下面一起来看看赣鄱辅导员看完《开端》后……

跳出“循环” ,辅导员才是《开端》前的破局点。

抓人眼球的剧情,新鲜的“无限流”的概念,这部开年的第一出圈剧《开端》昨天也迎来了大结局,万万没想到,这破案的关键是咱辅导员。在倒数第二次循环里,当李诗情经历了生死时刻,在医院对当年真相一筹莫展时,第一时间想起了自己的辅导员。辅导员吴老师也是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确认自己学生是否受伤,叮嘱其联系家长,而后接到警察的求助请求时,多方联动资源、汇报领导、关注舆情、调取档案。

在锁定关键人物刘瑶时,充分利用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巧,谈话前向室友充分了解情况,谈话时做到内容保密,情感共鸣;

一套下来,行云流水,成功帮助“反炸组合”拿到了关键武器,堪称危机事件应对和谈心谈话的满分案例。 但其实,辅导员在这起案例中,也是有能力让这起“危机”事件就结束在“开端”前的。跳出“循环”,至少有两个“破局点”。 一个是“网络暴力”,理智亮剑。这场事件的起因在于王萌萌的死因,而掩盖真相的黑手就是“网暴”,这联想到了近期另外一件很火的“刘学洲事件”。网络暴力作为一种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新型暴力形式,它具有参与广、成本低、伤害大的特点。青年大学生作为素质较高的网民,但由于涉世未深,社会经验缺乏,较为理想化,极易被网络舆论带偏成为网络“施暴者”。

辅导员应正确引导学生在面对热点、爆点事件保持足够的冷静和善良,在真相来临之前,要有自己的理性和判断,别让一腔热血,成为伤害别人的刀。其次,侠不可以武犯禁,我们的社会需要仗义执言、挺身而出的侠客,却不需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未见全貌,先吐为快的键盘侠。辅导员要注重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网络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帮助学生去保留那一份理性和敬畏。

另外一个是“家校沟通”,统一战线。根据测算,我国独生子女数量近2亿,随着社会转型加速,家庭结构变迁,出现了一种由独生代现象催生的“反向依赖”。孩子是家长的全部,辅导员在渡孩子的背后可能渡的也是一个家庭。在危机事件应对的过程中,难度较大的部分就是家校沟通,部分家长在听到孩子出事后,会被紧张、恐惧等情绪完全包围,表现出对任何反对声音的攻击性和对抗性。 剧中,“炸弹夫妇”的恐袭原因无非是觉得无人能理解和关怀自己的孩子,所有人只是纯粹的想去掩盖事情,避免扩大;这才用这种“轰轰烈烈”的方式去要一个真相。辅导员在处理家长情绪化问题时,要有充分的耐心、细心和真心,努力的去形成一种独特的情感场域,统一战线,让家长觉得我们和他是一个目的、一种愿望和期待,用我们关怀学生的心去关心他们,而不是冷漠的公事公办,形成对立。

作者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辅导员

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