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讲党史故事”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校积极开展“辅导员讲党史故事”系列活动,7位来自不同辅导员工作室的辅导员们通过视频宣讲形式,从红色故事、红色旧址、红色诗词、校史、校歌、红色歌曲、红色家书等方面开展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望百年征程,忆那人那情》——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王冰雪工作室

视频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的3个革命故事,再现了坚定的共产党人关于革命友情、革命信仰和革命爱情的流金岁月。1927年响彻云霄的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人民军队,党的两位重要领袖人物贺龙与周恩来同志也在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南昌起义如春雷乍响,瓢泼大雨随后而至,人心溃散之时,朱德同志天心圩整军,其对中国革命未来道路的坚定信念点燃了每一位战士的信心,最终保存了革命的火种。战争年代,英豪儿女铁血亦有柔情,“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为夫真情守望一百年,见证爱情的忠贞。

《我的父亲赖传珠——从开国上将赖传珠读革命先烈的铁血柔情》——"红尖椒"工作室

追溯华东交通大学建校历史,源于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也寄托了赖传珠老将军的怀乡之情。老将军生前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乡建一所高校。临终前,他把这个夙愿托付给了夫人孙湘,时任铁道部军官会政工组副组长,在华东交通大学的选址和建设中鼎力相助,了却了将军的夙愿。

《华东交大校歌中的党史故事》——“职”南针工作室

每当《奋进,华东交大》的旋律响起,华交人满腔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在校歌中重温党史,追寻南昌这片红色热土的初心精神,坚定不移地把爱党爱国作为内化动力,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庆祝建党百年、建校五十周年!

《“学习传播四史,砥砺奋进前行”——嘉兴南湖,红船启航》——研究生院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在南湖的小船上点起星星之火。暮色四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用生命和信念吟成的诗歌——刘伯坚和他的诗歌<带镣行>》——丝语工作室

通过一首自创诗歌《透过石碑》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感受到用生命和信念吟成的诗歌,明悟出百年风雨路,人间遍种自由花。借在狱中的刘伯坚之口叙述其生平,展现其为了共产主义、为了工农的解放,把敌人的游街当成宣传正义、宣传革命的舞台,激励后来人前仆后继,为人类的解放而英勇奋斗。

《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椒融辅导员工作室

视频以卢德铭的行军家书为主线,介绍了革命英雄卢德铭在南征北战牵挂着家人时,留下的一封封“行军书”。字里行间,他流露出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深情传达着对亲情的渴望:“我不是不怀念家庭,其实我也想念父母及兄嫂侄儿等……在梦中我曾发呓语,呼喊权一(卢德铭的大侄子)、少南(卢德铭的小侄子)……

《我们走在大路上》——启航工作室

军人、农民、纺织妇女、商人和老人五组群体伴随着背景音乐独白依次进行与三大改造历史背景相契合的情景式表演,带大家一起走进了三大改造时期,伴随着歌曲的旋律,演员们充分展现了三大改造时期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

“辅导员讲党史”系列活动是我校辅导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辅导员老师们以不同的视角为我们生动讲述党史,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学生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聚焦“天边星”和“身边人”,挖掘党员典型,引导学生让身边的感动变成自身的行动,传好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