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教师刘乐平入选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公布了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第六榜宣传推介人选,我院教师刘乐平光荣上榜。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经各地各校推荐、省级评审和公示,共30名教师光荣上榜。其中,基础教育教师11名、职业教育教师7名、高等教育教师12名。

【刘乐平事迹】

刘乐平,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我校机电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思想引领 铸魂育人 积极谋划专业助发展

从教19年来,刘乐平老师坚持为新生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为新生扣好大学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学生以振兴国家交通事业为己任,以塑造好自身人格和学好专业知识作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刘乐平老师在授课中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课程中融入“交大人”独有的铁的特质,激励大家树立强铁兴铁的家国情怀。


刘乐平老师在日常教学中,严守思政教育高地,下好“三全育人”一盘棋,以思政课程为抓手,打好底子:讲思政、学思政,推动思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育好种子:以课程思政引导,鼓励系部学业导师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及时反馈思政成效,传授积极人生态度,传播正能量;护好苗子:发现、引导、纠正学生思想动态,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刘乐平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秉承学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宗旨,以“机械+交通”的专业特色,在教学中融入“铁”的特质,竭力为学生争取学习实践机会,通过在中车等国家铁路相关单位的实习,培养学生铁肩担使命的气魄,练就学生能吃苦、敢吃苦的优良品质。

潜心练功 创新思维 推动专业建设上台阶

19年来,刘乐平老师带领机制专业全体教师积极谋划专业发展,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使机制专业建设走出低谷、突破瓶颈,把专业建设成为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西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和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该专业现已获批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首轮本科专业水平评估中获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已进入专家考察阶段,极大地提升了专业的实力、地位和社会声誉。


刘乐平老师积极推动在校企合作,在他的带领下,机制专业通过与中国中车、江铃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贯彻工程教育理念,紧密结合机械和交通重点发展领域,发掘了良好的办学基础和资源,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机械+交通”专业特色,保障了专业培养确立的培养能在轨道交通及其它相关行业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运维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定位。

春风化雨 和蔼可亲 共筑师生心灵之桥

刘乐平老师深深关爱专业的每一位学子,被学生誉为“父亲般”的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获校优秀教师称号,刘乐平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工作中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获校优秀本科生导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学生眼里刘乐平老师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和蔼可亲,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让学生受益匪浅。

刘乐平老师注重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不辞辛劳地对学生进行耐心指导。课程设计时,刘乐平老师会通过答辩为学生补齐知识短板,为此经常陪着一整班的学生从早到晚,中午也不休息,在一份份厚实的说明书和一张张设计图纸上用红笔指出错误和不足,并对围在身边的学生进行详细讲解,一丝不苟的精神感动着每个学生。


在实习教学中,刘乐平老师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晚上都会前往学生宿舍检查,体现出无微不至的关心;深入一线加工车间为学生答疑解惑,使学生对机械制造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开阔视野,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学生。刘乐平老师常常勉励学生在实习中要多观察、多学习、多领悟,练就真本领。毕业临别时分,学子们回顾四年,纷纷评价刘乐平老师:他是良师益友,更是照亮我们大学生活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刘乐平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可谓是无微不至。在2016级机械卓越班暑期顶岗实习开始时,刘乐平老师4天马不停蹄的跑了4个城市,安顿分布在各个城市的实习学生,不仅关注居住安全,还关注居住的舒适条件,不辞辛劳为学生争取好的实习岗位和生活条件。刘乐平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父亲”一般的老师,时刻为学生着想,时刻牵挂着学生。他的慈父般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在了学生的心中!

2015级的校长奖学金得主廖蓉蓉同学说,大学四年里,我的成长离不开刘老师的关心和指导,在刘老师身上,我学会了两个词。第一个词是严谨,刘老师严谨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张图纸,每一份文档。对于课堂,即使执教液压课程多年,对于液压知识早已烂熟于心,刘老师仍坚持备课。对于设计,刘老师耐心地为我们的图纸指出每一个不合理之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于文档,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刘老师为我写推荐信时,一字一句地斟酌,大到内容定夺,小到用词选择,无一不体现出老师的严谨风范和对学生的用心。从老师身上学到的第二个词是传承,刘老师十分注重各年级之间的传承,在学生取得荣誉时,刘老师总会让我们总结并归档,让学弟学妹们学习参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刘老师的言行深深影响着我。

近10年来,在刘乐平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全专业老师的努力,专业涌现出许多优秀班级和优秀学子,学生获专利授权数高居省内机械专业榜首,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连年超过95。刘乐平老师多次获校优秀教师,曾被校报以“沉稳与严谨中彰显执教风范”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刘乐平老师的一生都献给了高等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始终把学生的事情放心上,亲执教鞭,传授专业知识,让学子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他治学的严谨认真,给每一届毕业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春风桃李,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刘乐平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品质,用热情、真情感染每一届机电学子,用实干谱写新时代专业导师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