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动员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全局 看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本次会议主要有三项:

第一,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21日,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易炼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支撑。

易炼红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锚定更高标准、更高目标,奋起直追、奋力赶超,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易炼红强调,

——要铸牢教育之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铸魂育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化青少年四史教育,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夯实教育之基,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教育。高等教育要“求突围”,以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放大视野格局,加强班子建设,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办好高等教育。

——要创新教育之为,持续增强服务改革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留赣率和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努力以教育体系之变适应和引领时代之变、发展之变。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根本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扎实推进学校放管服改革,让学校自主办学、专心育人。积极扩大开放办学,坚持开放共享、整合优质资源,以开放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要培固教育之本,加快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坚持师风师德第一标准,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宏大教师队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使教师成为一个令人向往、受人尊敬的职业。

——要扛起教育之责,切实加强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狠抓教育系统党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第二,传达学习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同志,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同志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精神

46日,学校党委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在讲话中强调,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是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我们应时而动的必定动作。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突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当“排头兵”,干出“第一等的工作”,赢得“第一等的地位”,加快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交通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柳和生就扎实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要求:

——把见识提上来。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解决见识问题,眼界很重要。放眼看全国,形势逼人。要精心拉长长板、精准补齐短板、精工加固底板,才能突破天花板,在激烈竞争的态势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举目看江西,态势催人。要把握重大发展契机,把准定位、亮明态度、拉高标杆,以铁人铁军的勇气、底气和胆气坚持到底,奋力突出重围,实现从“洼地”到“高地”的跳越。面对全国竞争形势、江西突围态势、华交发展大势,我们要坚定走特色内涵发展之路,顺势而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方能借势而进、乘势而兴,化危为机、突围而起。

——让实践深下去。突围就要有突出的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破冰”跳出思维定势,善于“破题”摆脱陈规束缚,彰显“第一等的态度”,干出“第一等的工作”。要完成“十项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查摆问题,深化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条件具备的立行立改马上办,一时条件不具备的善作善成上马办。要形成“三大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务实管用的思想作风成果、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果。要功成“四个阶段”,扎实完成好宣传动员、调研查摆、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各项任务,做到思路方案化、方案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效果化、效果可检化、可检精细化。

——将举措压坚实。领导是主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带着头脑推进这项工作。部门是主办。牵头部门要领头,牵手部门要出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学院是主体。要突出行业特点、彰显办学特色、弘扬专业优势,全心全意服务好行业和地方发展。教工是主力。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干事创业,人人都是得分手、事事都是争分项、处处都是加分地、天天都是得分时。宣传是主角。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督导是主考。要从严从实抓好指导督导,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不图虚名、不做虚功,用实绩实效带动发展全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他指出,易炼红同志的讲话,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推动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易炼红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认真组织开展易炼红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切实抓好易炼红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第三,动员部署学工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是充分认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仅是上级给予我们的重大要求,也是我们工作进位赶超的现实需求。我们要更加坚决坚定地补好思想之钙,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更加坚决坚定地做好初心之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锤炼品牌、守正创新;要更加坚决坚定地抓好作风之改,坚持慎初慎微、强化自警自省,不断自我革命、永葆活力。

二是全面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各项任务

我们要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航向,以“作示范、勇争先”为导向,自觉以创新思维加强和改进“思大政”“育全人”实践,在将青年学生培养为弘扬“铁”精神、担当“铁”使命的铁人铁军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气象、谋求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概括地讲,就是要坚持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主业”思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主业不能失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主责不能失利;学生工作者是日常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主角不能失色。

二是不断强化青年学生的“业主”地位。作为受教育者,青年学生必然要作为主体存在。要更牢地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更好地把握学生主体的特征,更深地关注学生主体的需要,以尊重学生“业主”地位的创新思维,不断加强和改进“思大政”“育全人”实践。

三是不断强化培养铁军的“要务”意识。“铁”是学校的基因,理应成为学生的印记。要把“铁”元素进一步融入各项学生工作当中,在将青年学生培养为弘扬“铁”精神、担当“铁”使命的铁军征程上,做好“铁”的学工文章,写好“铁”的学工篇章。

四是不断强化第一方阵的“五要”成果。今年,要以深入开展“红色走读”为重点,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和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形成参与更广、形式更新、效果更好的系列作品,进一步加强思政育人。要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重点,培育一批“火车头”党员先锋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服务育人。要以完善“十百千万”服务体系为重点,深化朋辈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心理育人。要以丰富“华交微光”帮扶计划为重点,更好地助力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要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重点,发挥省、校两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各中心要对标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2022年重点工作再细化、再加强,实现疫情防控和工作发展的“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