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红迎新年”寒假思政教育精彩上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

腊月遥望思归乡,在华交,有部分学生,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回家同亲人团聚。他们的新年,将在华交家庭度过。为加强留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在春节期间“有事干,长才干”。学校精心组织开展留校学生“五红迎新年”系列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新年“红”的气氛。

01

“江西红”——开展红色走读

留校学生以自主组建团队的形式,自行前往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昌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走读,并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撰写或制作作品。各团队于125日前提交活动报名表(见附件),213日前,提交作品(团队名称命名),并附100字左右的作品简介。学校将给予每个团队200-500元的经费支持。

02

“青春红”——青春三部曲

组织学生围绕“三个一”的内容开展活动,用青春三部曲,展现青年担当。

“一次思想碰撞”,组织学生针对近期的热点事件、公众人物、社会舆情等焦点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一篇特殊日记”,组织学生以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采用V-log、朋友圈或其他喜闻乐见的方式,分享自身寒假留校的学习心得、趣事乐事。

“一场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协助开展新学期学生返校志愿服务、参与“复兴号”学生社区党(团)员志愿服务等工作。

相关作品报送至指定邮箱,“华交学工”公众号将定期转发刊播优秀作品并颁发奖品。

03

“信仰红”——演绎红色剧本

以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桌游”,组织留校学生体验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进行沉浸式红色剧本演绎。结合抗日战争的历史背景,让学生切身体会革命历史的来之不易,引导学生感受革命先烈事迹,筑牢红色基因。

拟于125日在南区党建“三化”平台开展,全体留校学生可通过“华交学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报名参与。

04

“活力红”——邀约冬奥享健康

由学工处组织留校学生同看北京冬奥会,一起为奥运健儿加油,倡导留校学生每日坚持健身锻炼打卡,强健体魄、展现活力;由各学院学工办组织留校学生开展“最美宿舍迎新春”的劳动教育,以劳育美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干干净净过大年。

各学院学工办于129日前报送最美宿舍活动开展照片至指定邮箱。

05

“中国红”——红色喜乐会

由学工处组织开展“同写福字、齐剪窗花、合唱国歌”的线下联欢会,营造春节氛围,让“年味”浓起来,同时让留校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情怀。

拟于元宵节前后在南区党建“三化”平台开展,全体留校学生可通过“华交学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