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党建共建活动暨“詹天佑班”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落实学校“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作用,11月11日下午,我校“詹天佑班”学生党支部与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薪火相传”党建共建活动暨“詹天佑班”座谈交流会。


undefined


首先,土建学院、交通学院、天佑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分享学院天佑文化特色育人做法及成果。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轶

耕耘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示范田”

抓好“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两项重点

做好“激励、服务、管理”三篇文章

设立奖学金、发挥“头雁效应”

形成校院四级联动

把“詹天佑班”这块“示范田”做出特色、结出硕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鹰

着力培育“红尖椒”党建品牌

推动“双融双育”落地见效

交通运输、铁道工程专业成立“詹天佑班”

以“三全+五育”为抓手

聚焦“思想红”,瞄准“江西红”,立足“交通红”


天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巍

围绕“基础厚实、专业扎实、体格壮实、品格充实”

的“四实”全方位发展育人目标

100%投身志愿服务

100%加入导师课题组或科研团队

获各类学科竞赛国际级奖项5项

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77人次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著8项

发表SCI四区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计算机顶刊CCFA期刊1篇


土木建筑学院城市轨道(詹天佑)班的辅导员贺慧文

汇报班级管理经验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聚焦基础制度,聚焦优良学风

聚焦平台阵地,聚焦协同育人


在班级管理中,坚持把班级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核心,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顺势而为,主动探索建设思路和举措,坚持四个聚焦,形成底色浓厚、学风优良、协同管理、特色鲜明的班级建设实践模式。同时,基金会、学校、学院各方也为班级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

毕业生就业率达98%

校级奖励200余人次

省部级以上奖励126人次



   

     
   学生骨干代表   

     

   


天佑学院 天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20-1班 何政毅

当弘扬天佑精神的领航员遇上生力军

是缘分,也是圆梦


土建学院 土木(城轨詹天佑)2022-1班 杨皓博

“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益坚”

用行动锤炼作风,用奋斗点燃梦想


undefined

交通学院 交通运输(詹天佑)2021-2班 王路辉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

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代表与“詹天佑班”学生代表沟通交流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詹天佑班学生党支部杨皓博怀揣感恩,代表支部全体党员在给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及钱理事长的信中,从赓续天佑精神、寻访天佑足迹、争做天佑传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深切表达了他们继承和发扬“詹天佑”精神的决心以及践行“强国有我”的不变追求。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炎发表讲话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炎在讲话中表示,“詹天佑班”初设的30名学生到现如今的1500余名在校生,已有近4000名学生进入铁路工作深造。

“詹天佑班”发展至今,詹天佑班涉及学院面不断扩大,离不开学校领导老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共建交融,利用基金会平台丰富“詹天佑班”学生的特色活动。


座谈会的最后,学工部(处)部(处)长吴正才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面向铁路、面向工程一线”的培养方向,致力于铁路事业发展和铁路科技人才的培养。

一是从“知”上引导,充分打造“铁”为特质的校园文化,深入挖掘詹天佑精神的价值内核;

二是从“践”上培养,借助支部平台、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多形式全方位感悟“火车头”精神;

三是从“行”上深化,“詹天佑学生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长超7000小时,学术创新实践活动中荣获“互联网+”“挑战杯”大赛国赛银奖等多项荣誉。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华交学子们能够传承和发扬天佑精神,把青春奋斗的个人理想融入铁路高质量发展之中,在成长中坚守“詹天佑”精神,以青春之色助力交通强国


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会为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和“詹天佑班”师生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今后,双方将会持续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同心共融,协同发展。支部同学们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詹天佑精神,把创新之才、报国之志、融入铁路高质量发展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



   

     
END